| |
    早在大学的时候就买过一套电烙铁。大概二三十块吧。有一个电烙铁、烙铁架、松香、海绵、一小卷焊锡丝。当时也没怎么用过,后来小焊锡丝找不到了。于是又买过3块钱的一小管焊锡。前几年试图在洞洞板上焊接一个51最小系统,焊接的很痛苦。感觉焊锡丝很难溶化,并且化了也不往电路板上沾,都堆在烙铁头上。当时以为是因为操作技术问题。后来由于树莓派、arduino的兴起,很多传感器都有焊接好的最小系统板卖了。只需要杜邦线插一下就能完成连接,焊接这事就放下了。

    前段时间买了一块tm7705,排针没有焊,于是又把尘封很久的设备翻了出来。依然难用,搞了很久也不行,上了助焊剂也毫无作用。思考了一下,既然焊锡丝不好化,是不是烙铁温度不够?于是上京东搞了一个宝工的206焊台,心想这下换了高级设备是不是就可以搞定了。。。买回来后发现依然如故。温度调到350以下焊锡丝不化,400度以上能化但是不沾板,并且烙铁头很容易就烧死了。上网仔细搜了下教程。发现问题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手法问题,即应该是烙铁头加热引脚几秒后,焊锡丝接触烙铁头和引脚溶化焊接。而不是先把焊锡丝化到烙铁头上往引脚涂,因为这么操作焊盘温度不够,就会不沾锡,并且焊锡沾到引脚就凝固,会虚焊,焊点形状也不好控制;第二个就是焊锡丝质量很可能有问题,有人提到焊锡丝不容易化或者焊点呈豆腐渣样有一个原因是铅和杂质比例太高。由于大部分情况下我的焊锡丝直接按到烙铁头上都不能融化,那么手法问题就是其次的了,焊锡丝质量的问题更大一些。于是决定重新买一些焊锡丝。


    调研了一下,出于健康考虑,现在工业生产用的焊锡已经不允许含铅了。但是卖的焊锡丝很多还是传统的铅锡合金。这种焊锡丝熔点低,焊点亮,所以在diy市场里还是很受欢迎。我倾向于健康一些的无铅焊锡。于是调研了一下。

    目前无铅焊锡主要是锡铜合金,99.3%的锡和0.7%的铜,熔点227度。比传统的63%锡铅合金的183度要高了四十多度。还有比较小众的锡银合金,主要是音乐发烧友使用(个人对于那零点几个点的银能否发挥什么作用持保留态度,不过b格是够了,可以号称焊出来的板子比小米的还nb了,不但含黄金,还含白银),熔点221度。还有黄花的锡银铜铈合金,含稀土不知道有什么特性。

    这次不敢随便买了,准备还是选择大品牌产品。首先还是考虑和焊台同品牌的宝工,宝工的无铅焊锡只有锡铜合金,含银的那款是含铅的。于是转向考虑其他品牌,发现广州黄花在烙铁和焊锡市场上也比较受欢迎,于是选择了黄花的锡银焊锡。为了不把鸡蛋放到同一个篮子里,还选了友邦的锡铜焊锡。前两天收到了。做工比较精致,今天打开试了一把。刚开始心情还是比较忐忑的,毕竟无铅焊锡焊接难度要高一点。先尝试黄花锡银,打开焊台调到325度,十几秒后温度稳定。烙铁加热焊点->加焊锡,很快焊锡就融化了,向上抬起烙铁头,一个焊点就焊好了。。果然不是一个世界的体验,换用友邦,也很顺利。。。原来问题的根源在于几块钱的焊锡丝。。



    终于掌握了焊接技术,以后diy的自由度又高了一些,不用再忍受乱糟糟的线了。没想到的是问题居然一直出在最不起眼的几块钱的焊锡丝上。。。搞diy还是不能马虎啊,新手更应该用好东西。否则出了问题都不知道是啥原因。



by snooda | 分类: 嵌入式 | 评论(0) | 引用(0) | 阅读(512)
发表评论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需密码
网址   电邮   [注册]